Q我家寶寶已經學會爬行了,以後就能看到他開始學習走路了。不過,究竟該不該給寶寶買一台學步車?有人說好,有人建議不可?會對寶寶的腿部發展造成影響嗎?

  • 點閱:2115

媽媽您好,以一個小兒骨科醫師的角度給您的建議是「學步車(螃蟹車)?萬萬不可!」。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目前強烈建議家長們不要讓寶寶使用嬰兒學步車(baby walker) ,加拿大從2004年起甚至法律明文禁止擁有及販售嬰兒學步車,可處以美金10萬元或六個月的徒刑 。專家們之所以如此堅持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 嬰兒學步車並不安全:
    • 1.1.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2006年發表的全美國統計資料顯示,1999年至2001年間有19萬7千個寶寶因為學步車造成的傷害而至急診,其中頭部創傷佔了大多數,多半是由於自樓梯跌落造成。當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強烈禁止家長們使用學步車之後,傷害的比率有明顯的下降,相較於1999年一年就有2萬多個嬰兒因學步車造成的傷害送醫,2001年時只剩5千多個受傷案例 。家長們常常以為把寶寶放在學步車就會比較安全而容易鬆懈,然而稍一閃神就可能會有遺憾發生。寶寶在學步車內,腳用力一蹬就可以快速的移動,甚至每秒可以移動一公尺以上 ,此時即使家長緊盯著還是有可能會來不及防止危險。另外,當寶寶在學步車的高度時,容易會觸及危險的物品諸如:火、桌上的熱湯等等。
    • 1.2.  而台灣的「國民健康署」於2012年建議家長『不要讓幼童使用學步車,防止幼童因無法控制學步車速度而碰撞受傷,或自行爬出而翻覆受傷』 ,更有台灣的本土研究顯示:發生學步車傷害時,以有成人在旁監督的情形佔多數(59%),大部份的情形都是嬰兒本身的家長親自照顧時發生。家長可能認為在學步車內應該比較安全而容易疏忽,往往遺憾就發生在那鬆懈的一剎那間。 
  2. 嬰兒學步車會使寶寶肌肉神經系統發展遲緩:
    • 2.1. 人類的發展過程本來就是從躺著->趴著->爬行再到站立行走,神經系統以及肌肉系統也是如此循序漸進式的發展,當身體的器官發展到足以進行下一階段,自然就會向下一步邁進。台語說「吃緊弄破碗」,家長們急著要看孩子走路,反而是會害得孩子發展更緩慢,甚至還有後遺症的發生。孩子都是靠著想向下一步邁進的欲望成為他們訓練肌肉與協調能力的動機,原本只能躺著的寶寶努力半天就是為了要起翻身,能爬行的寶寶千辛萬苦的努力訓練他的力量及神經協調性就是為了要能夠站起來走路。當他被放到學步車中時,他發現不必再努力就已經達到目標了,他當然很高興,但孩子的肌肉及協調性的發展就慢下來了,反而更慢達到自己獨立走路的目標。
    • 2.2.  學步車裡的孩子會看不見自己的腳,那麼他們就無法訓練本體感覺,研究顯示視覺回饋對於本體感覺的訓練是非常重要的。本體感覺就是我們即使不看自己的身體關節,還是能感覺到它們的位置,本體感覺差就會影響身體的平衡感,當然一天到晚就會跌倒。
    • 2.3.  學步車甚至會影響到智力的發展,一項研究中,以標準智力發展的評分時,沒有使用學步車的小孩平均分數明顯比有使用學步車的小孩高 。

學步車基本上沒有什麼好處,專家們都強烈建議不使用學步車。

該文刊登於嬰兒與母親【Baby & Mother】 2014/12月號 第458期--小兒諮詢站https://www.thekono.com/articles/e8593a1c-9f10-4a3f-b56f-547ef621af6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