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外科

服務項目

  1. 顯微手術
  2. 手部骨折及外傷
  3. 手部及腕部運動傷害
  4. 手指及手腕關節鏡手術
  5. 軟組織受傷、缺損及皮瓣修復
  6. 神經損傷及功能重建
  7. 肌腱轉位及肌腱移植重建功能
  8. 手部先天性畸形及先天疾病
  9. 手部腫瘤
  10. 手部術後功能重建及復健
  11. 手部整形手術

科系簡介

手外科於骨科之中又特別獨立出來,是因為有其專一性及複雜度。很多人會問手外科到底在治什麼?那我該看骨科,還是手外科,還是其他科呢?

手外科包含了很多種科的範疇,包括骨科、整形外科、風濕免疫科、感染科、小兒科等,專精的手外科醫師並不是骨科醫師就只做骨頭而已,而是須再具備絕對的整形外科技巧及顯微手術技術才可。之所以會成立一個骨科手外科門診,是因為骨科病人眾多,骨科醫師雖多但仍無法解決病患等待之苦,故加上骨科於手外科之前,希望能分擔部分骨科病人擁擠的負擔。

手外科治療的範疇

  1.  手部創傷: 手部的切割傷、壓砸傷,皮膚軟組織缺損、甚至斷指斷肢,這都是手外科醫師常在處理的範圍,當然手部骨折就更常見了。受傷後,皮破掉,流血,看到肌腱或骨頭,甚至血管神經受傷,這些處理固然緊急重要,但是很多時候受傷只有手部、腕部、上肢疼痛,一開始都不在意,但是疼痛若持續,就可能是韌帶或小骨頭受傷所導致,這些受傷常會被以為是慢性扭傷或舊傷而忽略,其實很多都是可以治好的。
  2. 手部或腕部運動傷害: 常見的運動傷害,像脫臼、扭傷等,脫臼蠻多都可以立即復位回去,但是部分的指關節及腕部關節脫臼,無法一時復位回去時,就會需要手術處理。另外手部或腕部關節韌帶拉傷或斷裂,很多時候都會被輕忽,而導致慢性疼痛。其實很多的扭傷、拉傷或韌帶撕裂,急性期經過適當的固定一段時間,就可以讓受傷的韌帶長好。但也不是所有的受傷都需要固定,有些關節的特定形式受傷,反而是要及早的活動復健,這樣復原才會快速完全。
  3. 手部功能修復重建: 嚴重創傷而導致的神經損傷,譬如: 臂神經叢損傷、周邊神經損傷、或是一些肌肉損傷而導致肢體關節無法動作或失去感覺,同樣的情況也可能起因於腫瘤壓迫或退化等,這是非常專精的領域,尤其是臂神經叢損傷,這是國內越來越少醫師想涉及的領域,因為手術的困難度及辛苦,但這也是我認為手外科所有治療領域中,最能幫助病人且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4. 手部老化或使用過度傷害: 手部會因多年的使用,而導致疼痛或功能受限,最常是手部或腕部的關節炎,其它的使用過度也包括板機指、媽媽手、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等。 另外神經壓迫也是常見的問題導致手麻手痛或肌肉萎縮,如腕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等。
  5. 其他疾病所衍生的手部問題: 如痛風、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手外科的介入並不是要積極地去開刀,而是與內科醫師互相配合來減低疾病進展及避免手部病變,開刀是真的必要時才介入的方式。
  6. 手部感染發炎: 手部腫痛起來,有些時候會是因為感染的問題造成,一些手部的感染,會迅速的擴散,須及時的給予藥物,甚者需要接受手術以控制病情。有些手部無緣無故慢慢腫大,也可能是感染所造成,最常見就是分枝桿菌感染,在抗生素控制不下時,就會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7. 手部腫瘤: 手部腫瘤非常常見,大家都會擔心是否會繼續變大或惡性的問題,其實手部腫瘤惡性的機會很少。但是有些腫瘤會一直變大甚至長進關節,甚至有些會轉移,而有些腫瘤卻是有機會自己消失。所以如果有手部腫瘤不妨問問專家意見,醫生會給予正確的觀念,有些是可以不用開刀的,而真正需要治療的腫瘤也不會延誤其治療時機及接受錯誤的治療方式。
  8. 小兒先天手部畸形: 先天手部畸形很多,如多指、併指、彎指、斜指、腕部畸形等,有些治療可以先觀察、復健不用開刀,有些則有其治療最佳時機。
  9. 手部復健: 手部復健對一個手外科醫生而言是絕對必須的能力,因為手部的手術開的再好,也可因復健的不足,而讓手術結果大打折扣。因此在門診時,我都會教導病人如何做手部復健。開完刀不是把病人轉到復健科就都會有好的成果,因為有時復健專家再有能力,常會因為不知道手術做到何種程度、復原到何種程度,在復健時做起來就綁手綁腳的,而讓結果打折扣。

醫師介紹

  • 黃惠鑛主任

    手外科主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