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內視鏡手術-案例分享

54歲女性,主訴下背臀部及雙下肢痛,尤其是右下肢酸麻痛更加嚴重,已影響行走。

核磁共振檢查(MRl)發現腰椎第三四(L34)有嚴重神經壓迫,其他腰椎第二三/四五/薦椎第一(L23/L45S1)為中度狹窄,此疼痛已持續三年至四年之久,並且影響生活品質。近期連止痛藥也無法解決病人的疼痛,於是決定要做內視鏡手術治療。

在手術前再次進行身體評估,發現病人除原本的症狀外,右腳大拇趾明顯較無力,病人亦表示這幾天右小腿外側有疼痛無力情形,延伸到第一腳趾頭麻木,明顯右第五腰椎神經(L5 radiculopathy)有問題。再次審視核磁共振,顯示右側腰椎第五薦椎椎間孔狹窄壓迫(L5S1 foraminal stenosis)。

因為原本的腰椎第三四狹窄是必須用全身麻醉內視鏡後開(PEID GA)的方式,而新的病灶右第五腰椎薦椎椎間孔狹窄症則必須採用局麻側開內視鏡減壓的方式(PETD LA),這兩個手術基本上是沒辦法同一時間執行,必須要分段手術。與病人討論過後,她仍希望可以以一次手術解決問題。所以我們發展了一套後側從左側椎板間進入到右側椎間孔減壓的技術,這樣才能在全麻下一次解決兩個問題。

這個案例的學習重點告訴我們,內視鏡手術不單單只有技術,除了精準的判斷,手術前的抽絲剝繭、謹慎的評估也是一大重點,用最小最少的傷口解決病人最大的問題,在與病人做手術前的溝通與討論時,她臉上的淚水告訴我們,這樣的疼痛對她的日常生活已經造成很大很大的影響。而手術後,當病人下床行走的那一刻,她臉上的笑容與口中道不盡的感恩,證明了選擇內視鏡手術對她來說是正確的決定。

於是,對於脊椎內視鏡手術有幾句箴言:擬定計畫、小心假設、仔細求證、按部就班。

 

 

 

 

 

 

病人對內視鏡手術的感想:影片連結

醫師介紹

  • 黃儀鴻

    脊椎微創中心主任

Back to top